河南省工程保证信息网

河南省工程担保行业协会网站

周一至五 08:30 - 17:30
0371 - 6917 9969
0371 - 6625 5260
  • 关于做好春节前保函代偿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工程保证人: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又到了企业拖欠农民工资的高发期,为准确掌握各地市农民工工资担保项目风险情况,做好农民工工资担保代偿突发事件处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要提高认识,增强防范风险意识,认识到保函代偿的重要性,做好风险处置应急预案。保证人员在岗,风险处置资金落实。
    二、各工程保证人要对各自担保项目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及时了解各担保项目的工程款结算及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各地市一线从业人员要熟练掌握风险处置应急预案,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各工程保证人将所属各地有风险项目汇总后,指派专属联系人统一向省协会上报各地项目实时风险情况。(见附表1、2)
    三、对排查中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担保项目,工程保证人应督促被保证单位及时解决并全程跟踪。如无法圆满解决,应及时上报当地建设主管部门,并协助建设主管部门协调解决。
    四、对已出现代偿苗头的担保项目,工程保证人应预备充足的风险准备金用于代偿,以避免因资金不能及时到位而造成代偿处置工作出现不利局面,影响工程保证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
    五、对存在严重拖欠行为且已发生集体讨薪事件的担保项目,工程保证人应立即上报建设主管部门及省协会并启动风险处置应急预案,协助主管部门对该担保项目所涉及的相关违约事实展开调查核实,在确认被保证人已无法筹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时,工程保证人应配合主管部门启用对应工程保函,进行代偿。
    六、对认定的代偿,工程保证人存在不积极、不及时、无故拒偿等情况的,作为不良行为在《河南省工程保证信息网》公示;情节严重的,将暂停该工程保证人代偿项目所在地业务录入系统。
    望各工程保证人接此通知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安排专人负责,春节放假前24小时有专人值守,保证联络畅通,应对突发情况。要求开展业务地市人员在岗,确保担保代偿工作能及时落到实处,维护我省工程保证工作的良好局面。

    2020年1月8日
    2020年春节期间保函代偿项目风险情况
    2020年春节期间工程保证人保函代偿应急人员名单